2026-05-09 11:15

豆包收费的背后,是AI碎钞机的残酷真相

author_path 谢璞笔记©
头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谢璞笔记 ,作者:谢璞


豆包推出会员收费,波澜不惊。


这是大模型从“幻觉期”走向“收割期”的成人礼,并不是大模型C端之争棋至终局,这也是竞争转折,下一阶段的序幕。


会员体系推出不能简单概括为“豆包收费”,把它跟近期几件行业事件联系起来,更有意思。比如OpenAI迫于形势关停Sora,比如,Kimi和DeepSeek先后融资。


一句话,AI太能烧钱了。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估值高达8000亿美元的OpenAI都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字节跳动的钱自然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字节有钱,也不是慈善机构,前期免费是为了圈地跑马,喂数据,洗用户,当用户习惯养成了,DAU冲上去了,收费是必然,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互联网是无边界的,软件复制一份没成本,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最终边际成本趋近为零。但AI,不会。


AI是对互联网经济模型——“免费”的一次颠覆。


AI的算力成本是实打实的,AI生成的每一句话,每一张图、每一段话都是真金白银。


当DAU(日活)过亿后,每天光电费可能就是一套北京四合院。


免费的AI,你去调戏AI、写废话,纯属浪费算力。


完成用户和语料数据等积累后,对于大模型来说,一个不产生价值的免费用户,每多问一个问题,都是在消耗公司的净利润。


不管是对字节豆包,还是阿里千问,Kimi、DeepSeek来说,都是如此。


字节跳动最擅长的是流量分发。它把豆包塞进抖音,塞进各种APP,用排山倒海的广告让你避无可避。硬生生把用户量顶到了国内第一。这叫“大力出奇迹”。


但流量这个东西,是蜜糖,也是砒霜。


用户越多,算力成本就越高。如果一直免费,这就是个无底洞。


通过会员费收来的钱,在庞大的AI投资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九牛一毛。百姓的钱不好赚,没多少油水,AI想要赚取的,是士绅的钱。


字节跳动也不指望豆包会员费能有多少,豆包一年的会员费,可能还不够抖音+投流一个月的收入高。


大模型刚出来的时候,豆包都是求着你用。为什么?因为你的每一次调戏,每一次纠正错误,都在帮她优化。你是老师,她是学生,老师讲课不收费。


现在,豆包已经跑通了,有了足够的庞大的用户,它也学习到了足够多的语言习惯、逻辑漏洞和情绪技巧,对它来说,免费用户就是“白嫖”,他们的反馈不再是“资产”,而是“噪音”。


这时候,如果不开启收费模式,豆包就会变成字节财报里的一个巨大的“出血点”。收费不是为了赚大钱,而是为了“止血”。向资本市场证明,AI大模型的未来。


豆包不是孤立存在的。它背后连接着剪映、飞书、甚至未来的电商系统。收费,会员体系的推出,是字节跳动一次精准的人群筛选。


它把数亿人分成了两类人,付费人群和免费人群。这将是两个阶层。


付费人群把AI当生产力工具,对效率敏感,愿意为“节省时间”买单。免费人群,那就忍受排队,给豆包喂料吧。


字节规划是,如果你是专业博主,你得付钱;如果你是企业用户,你得付钱。


豆包收费的同时,火山引擎却在降价,这是C端和B端的双向奔赴,也是字节的战略合围。


字节的火山引擎在B端降价,是为了把所有的开发者都绑架到自己的战车上,让你们的APP都长在字节的底座上,这叫“抢占基础设施”。


豆包的C端收费,其实愿意付费的人,大概率不是B端市场的职员、打工人,就是小B,一个人公司或小微企业。


C端收费和B端降价,这闭环一成,字节跳动的估值逻辑就从“短视频公司”变成了“AI巨头”。这中间差的不是几千万或一两亿的会员费,而是几个零。


互联网世界里,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如果你能靠AI一个月多赚几千块,那几十块的会员费就是生产资料投资。如果你只是想找个机器人聊天解闷,那免费版也挺香。


最怕的是什么?


最怕的是你既没有把AI变成生产力,却成了一个付费会员,不但贡献了数据,还贡献了会员费,自己花钱给AI投喂语料。俗称大模型的付费燃料。


互联网的红利期早就彻底结束了,那个“只要你是个人,我就求着你来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AI时代,人和人的差距不再是你会不会搜百度,而是你会不会用AI。


以后富人和穷人的差别就是,你用付费AI给平台打工,还是用免费AI,找点情绪价值。


最后,题外话——阿里这新财年都一个月了,除了数字人小酒窝,千问好像很低调,是在做什么筹划,准备放大招吗?

本内容来源于网络 原文链接,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虎嗅立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 hezuo@huxiu.com,我们将及时核实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