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26 20:18

职场恐怖故事(bushi)

author_path 曹将©
头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曹将 ,作者:曹将,编辑:泽涛


朋友跟我分享了一个故事。


她说,在他们公司,领导现在每天都在号召大家拥抱AI。但是,大家都很抵制,原因有几个:


有人觉得,这就是「资本家」的伎俩,就是想让大家做更多活。


有人觉得,现在AI还达不到他的水平,感觉笨笨的,算了算了。


有人觉得,公司又没有为大家购买tokens,这岂不是要自费上班,划不来。


有人觉得,每天已经这么累了,还要去学新技能,臣妾做不到啊。


朋友说,看到大家都如此,反而获得了安慰。毕竟现在每天刷小红书、抖音、视频号,各种「AI要取代人了」的言论层出不穷,搞得人神经紧张。


果然,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依然照旧,不用焦虑。


不过有一天,情况发生了一些改变。


那是个下午,她刚好买了点水果,去分给同事吃。有个同事不在工位,电脑开着,上面有一个软件,一直在输出东西。她也刷过很多视频,大概知道,这就是一个小龙虾智能体。


也就是说,同事不在工位,他的电脑正在继续干活。


而这个同事,就是那天聊天中说:每天已经这么累了,还要去学新技能,臣妾做不到啊。


那一刻,她有一种梦回读书时的感觉:考试前,问同学,昨晚复习了吗。同学回复没有。


结果呢,同学考了高分。其实呢,对方前一晚复习到凌晨。


听她分享完这个故事,我说,这很正常啊。


比如:我为什么要分享自己学到的新技能?我分享这个东西,不就是把自己好不容易摸索出来的竞争力分享给别人吗?我疯了!


比如:不当AI博主根本没有动力展示。


比如:我就是要利用这个信息差,这样就可以更快做完工作,有更多时间去做一些自己的事。


她说,如果自己一直以为大家都不学,那岂不是,等到哪天行业真变了,自己就是第一个被淘汰的?


我说,是啊,据我所知,有些企业现在面试,就已经会问以下问题:


1.你用AI解决过什么问题?


2.当时的背景如何?


3.你怎么做的?


4.效果如何?


5.中途有迭代吗?


6.如果重来,会怎么做?


如果你没做过,就没法回答,自然没法胜任新的岗位要求。


她说,这也太恐怖了吧?


这就是一直以来的现象:表面躺平,私下卷。


大家嘴上抵制AI,理由都很正当:多干活、不够聪明、自费上班、太累了学不会。


这些抱怨未必是假的,但抱怨和行动,本来就可以分开。就像考试前说「我没复习」,和凌晨偷偷刷题,并不矛盾。


真正让人后背一凉的,是你以为大家在同一条起跑线的位置,其实有人已经悄悄跑起来了。


公开讨论里,AI还是洪水猛兽;回到工位上,它可能已经变成了日常提效的工具。


所以领导号召拥抱AI,同事口头抵制,可能只是台前的戏。


幕后的真实版本是:谁先学会,谁就先把多出来的时间变成自己的。


大家也可能只是不在你面前学而已。


口头上说做不到的人,有时只是不想让你看见:他其实已经做到了。


这才是《职场恐怖故事》里最恐怖的一页。

本内容来源于网络 原文链接,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虎嗅立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 hezuo@huxiu.com,我们将及时核实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