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局外人的视界 ,作者:卡夫卡不忙了
有很多人让我写消费萎靡。
我能怎么写呢?要知道过去很多年里,中国消费大跃升是跟房地产热绑定在一起的。
这都不用什么高深莫测的只是,你只需要自己观察一下,除掉买房之外,你最大的一笔消费是不是跟房子,跟装修挂靠在一起?
家电家具这些耐用品使用寿命都很长,请问你在什么时候想换新的家电家私?大概率就是换了新房子的时候。
在很久之前,我是个非常悲观的人,乐观的人愿意相信未来会很好,并且敢于负债,背上30年的债务,赌上自己的未来求一个安身立命的窝。
然而我不敢,把不可预知的未来压上沉甸甸的债务,你凭什么认为你以后一定比现在好?
当年我这么想,这么说的时候,大家都嗤之以鼻,后来房产价格暴涨,不敢加杠杆的似乎错失了所谓的时代红利。
但靠运气赚来的钱真的会一直属于你吗?
在地产最疯狂的那些年代,消费好得不要不要的。
我们复盘一下15-21年的行情,所谓穿越牛熊的大白马行情是谁带起的?
没错,15年股市崩掉之后,是地产的第二春。
股市里敢加那么高杠杆的人都噶了,但买房的人认为自己永远不会错,房子会一直涨。
当年郭树清劝大家: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他们就是不听,各种嘲讽嗤之以鼻,还各种阴阳,什么真正赚钱的生意都是不让老百姓参与的。
然后呢,然后大家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地产是一个全民参与度非常高的高杠杆活动,杠杆嘛,助涨助跌,在地产似乎永远不会跌的年代里,大量参与者都活得了高额收益,当然了,大部分收益并没有到账,但账面的涨幅一样能给人正向的刺激。
当你买的房子让你的资产被动的每年大涨,你会对未来的收益预期拉得很高,你会觉得现在赚的那点钱都不叫个事,敢于大手大脚。
那些没吃到地产红利的,没有赚到大钱但看到人躺着就赚到了,一样对未来充满信心。
人为什么会被消费主义洗脑,会疯狂消费,甚至敢于超前消费?
那必然是对未来的收入充满了期待。
等到郭主席的警告落地,房地产的价格开始崩了,很多有路径依赖的投资者就开始感受到了杠杆的力量。
前几年辜朝明的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大行其道,我虽然批评过很多帮着抬轿子的傻叉经济学猹,但你得承认,房价下跌导致居民资产负债表衰退的确是影响到了经济。
你的负债是不会变少的,但你的资产变少了。
在房价上涨的时候,也许你的收入在支付完月供以后所剩无几,甚至夸张到要靠家里支持才供得起楼,但只要看到房价在涨,一切压力反倒成了动力,因为有美好的预期在,即便压力很大,心里也存希望,在压力之下依旧敢于消费。
但现如今,地产泡沫被戳破,全社会因为地产债务问题而陷入到了局部通缩之中,很多行业的收入在减少,自然也没有能力去提升从业人员的收入。
但是这其实并不要紧,因为地产关系着分配问题。
多年以来,我们经济跟地产捆绑得太紧了,这本就是不健康的。
前几年地产好的时候,各种段子层出不穷,什么早早放弃做实体炒房,然后就成人生赢家了,似乎一切投资最后只有落脚在地产上,才有盼头。
但国际竞争,能靠你房价取胜吗?
辜朝明是个假日本鬼子,日本当年房价够牛逼吧,号称东京能买下整个美国,最后呢,因为没有核心竞争优势,被美帝逼着硬着陆,经济一直萎靡到了现在。
前几年还有人鼓吹本子走出了失去的三十年,现在还有人认为本子能赢吗?
美帝没能彻底拿下的日本制造,被东大崛起给扬了。
大争之世,靠的是硬核实力,靠点地产吹起来的浮财,你资产负债表再好看,那都是骗鬼的。
所以东大主动捅破了地产泡沫,这个过程里,整个社会是承了压的,但前进总要付出代价。
你不要在那里阴阳说凭啥要自己付出代价。
亲,从18年开始,高层就各种劝大家房住不炒,你有听吗?
折进去了,开始怪政策。
讲真,消费主义玩法加上金融霸权也把强悍的美帝给掏空了,何况正在崛起中的东大?
这时候叹消费萎靡,其实大可不必,无非是回归正常。
你们可以观察一下自己跟周边的人,拉长了周期,我们的生活到底有没有得到极大的改善?
我们已经比从前过得好太多了,如果仅以享受到的物质而论的话,中国的城市普通居民已经碾压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了。
真给你本子家的通胀,数据一下子都上来了,但你乐意吗?
没必要讥讽所谓的碳基消费通缩,硅基消费通胀。
事实是碳基消费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几乎到顶了,能在高位维持住就不错了,硅基是生产端,为什么要通胀?那是因为我们要抢占下一个时代的绝对红利。
生产端最后是要看结果的,所以你看,为什么我会关注应用,to b能到哪里,我心里并没有底,但to C只要能起来,我是能看得懂高度的。
还是那句话,不要做自己看不懂的投资,无论是投资碳基消费,还是正火热的硅基消费。
你有自己的逻辑,看得懂市场的逻辑,不去追别人强加给你的逻辑,其实就行了。
没必要追求暴富,暴富不是普通人能受得住的,请问你是普通人吗?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 hezuo@huxiu.com,我们将及时核实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