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提示信息
扫码打开虎嗅APP
从思考到创造
打开APP
资讯
视频
前沿科技
车与出行
商业消费
社会文化
金融财经
出海
国际热点
游戏娱乐
健康
书影音
医疗
3C数码
观点
其他
虎嗅视界
24小时
专题活动
妙投APP
虎嗅智库
登录
极速注册
取消
搜索历史
删除
完成
全部删除
数码
互联网
数码
互联网
热搜词
餐饮业
年轻人
山姆超市
美国
美国经济
电子产品
航空业
娱乐
影视
账号或密码错误
2014-10-11 15:19
爱奇艺龚宇:电影院一定会消失
虎嗅
虎嗅注:
爱奇艺作为视频行业的后来者,却已稳稳跻身第一集团军。龚宇谈及此,非常“粗放”地坦诚原因为:钱,砸钱。爱奇艺从视频出发,背靠身后的百度,在视频和电影产业已全面铺开,并在抢夺IP方面频出重拳。本文是龚宇近日的一次公开演讲,或可看出爱奇艺的成功路径以及未来野心。本文转自新浪财经,
《龚宇:电影院迟早要消失 爱奇艺该砸钱时不手软》
,虎嗅略有删节。
在数字传媒行业,龚宇总结出了四个关键词:坚信、革命、创新、平衡。同时,他还表述出了以下观点。
1.时尚行业的广告主偏爱平板电脑上的投放,他们认为在平板电脑上看视频的都是有钱人,平板视频的单价是手机端的4倍。
2.电影院一定会消失,至少是现在这种形态的电影院一定会消失。
3.离婚律师单集投资300万,是电视剧最高的,但其中70%给了男一女一,剩下的投资有多少?
4.爱奇艺比别人晚了四五年的时间成长起来,现在都已经超过其他行业的竞争对手,因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钱,砸钱,该砸钱的时候千万别手软。
以下为演讲内容(摘编):
今天讲变局。我把自己放在了不适应的主题上就是媒体,我做了十几年新媒体,但是实际上到现在我也没认为我是媒体人,也没有认为我做的企业是一个媒体型的企业,还是认为自己是一个技术员,是一个理工科的学生,刚才罗振宇的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对了,我们是野蛮人,对媒体行业来讲是野蛮人,野蛮人通常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今天更想讲的是野蛮人进入媒体行业后,变局思维方式是怎么样的,这些野蛮人是怎么想的。
坚信:电影院一定会消失
大概有4个关健词,第一个是坚信。
我做互联网八九年了,我感觉到互联网媒体冲击了很多的媒体,但是对平面媒体冲击太小了,他的预算总拿不过来,我说这个杂志有风险一定在未来的媒体的这个大行业中,有一席之地,新的媒体对他的冲击是有限的,他们一定会很好的区分下去。但是去年我变了,为什么?时尚行业的广告主,我们之前干了好几年拿不回来的预算现在可以了,因为他们觉得视频在平板设备上是有钱人看的,所以他们把奢侈品的广告放在平板的视频上,所以平板视频的单价是手机的4倍,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其实从数学的角度,从计算经济学的角度如果要计算的话未必是可以,所以我发现基本规律不应该动摇,新媒体因为他的坚定性,我一定会有时机甚至是取代。
现在还没有实现,我坚信一定会实现的,第一,电影院一定会消失,至少是现在这种形态的电影院一定会消失。
电影院就是两个职能,第一个看电影的时候视觉听觉效果好,第二个就是一个社交场合,第一个很多人跟我争论,说大屏幕你那个视频取代不了,但是我跟你说,大屏幕给你带来了视觉的冲击,电影院带来了听觉的冲击,人类技术一定能解决你需要的这种目标需求,换句话说,戴个眼镜和耳塞一定能实现,电影院同样能实现这种,比如说4D带点震动带点风声,这个一定会实现,只不过一个成本和时间的问题。但是刚才马老师谈到了票房收入,这个有一个时间,这个就是中国院线的行业现在还是快速的上升期,2012年的纪录是《泰囧》,2013年的票房的纪录也是12亿多,是《西游降魔》,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电影院一定会被消灭,电视也一定会被消灭,因为他是顺序播放的,因为他一定要在晚上7点在家里面,在一个大屏幕前看CCTV1的新闻联播,网络视频人的本质是要自由的,他不需要规律的时间和地点来享受这个视频。所以他一定被现代形式的,或者是未来将出现形式的视频取代了。
革命:我是野蛮人,我革自己的命
第二个是革命。这件事提了很多了,革自己的命最难,我想说革自己的命,自己是什么?两个含义,第一个跟我同样的企业行业,我们是一类型的,我们都是做传统类比的,我们都是做某种传统行业的,还有一个就是革自己的命,革个人的命,革自己企业的命。
我举一个小例子,2011年的时候,网络视频的移动端开始快速上升了,2012年的时候我们自己内部开了一个会,大家讨论这个话题只有几分钟就过去了,但是同样的话题我参与过电视行业的讨论,他的讨论了一天两天过了三年还有不同意见,这个是什么样的形式,就是我们视频行业04年到现在已经10年了,这个行业干的越大的公司,市场份额越大的公司,份额两方面,第一个是观众的数量,第二个是收入,干的越大份额就越多,但是我坚信未来不是这样的。
观众的眼球从PC转向了移动已经开始了,那我们会讨论一个话题,是不是把爱奇艺的PC用户转到爱奇艺的移动用户上,那我把这些用户转到了移动端,移动端当时还没有收入,那我们干不干?简单的讨论说干,如果我不抢我的用户,把PC转到移动,那腾讯会抢,所以直接导致了我们的大批用户从PC转到的移动,所以我们的移动到后来,虽然PC不是领先的,但移动是行业绝对领先的。那电视台这种讨论太多了,是不是做网络视频,这个工具这个节目是不是给他们的网站,或者是跟视频做合作,这个争论太多了,这就是革自己的命,其实我说的容易,因为我是野蛮人,文明人讲这个话题就难得多。
创新:创新一定有成本,一定会有打水漂的
第三个是创新,创新讲的太多了,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创新,创新是需要成本的,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的事是快速接单,你想创新不要按照传统的经营方式留下成本,创新的事单独拿出一个东西出来,举一个例子,我投资了一部网剧,盗墓笔记,6000万,12集,每集500万,中国电视剧多少,中国电视剧今年播出了投资最大的300万,离婚律师,其中70%给男一女一,剩下的投资有多少,我一集网络剧,大家都觉得网络剧很烂,我给他500万,从300万到500万,为什么要付出?我刚刚创新,那个200万,甚至是250万300万,我当时的创新成本我扔了,一旦成功了我是大成功,我是中国的好莱坞方式成功的,如果我成功不了,无所谓,我干的事情就是要创新,这就是应该有的一个成本。
另外一个创新,比如纸牌屋是收费的,在我们这个网站是免费的看,美国人口少中国人口多,美国的版权意识好,中国的版权意识差,你收费我们就看盗版的。所以这些都是冒巨大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带来的成本是应该付出的值,其实我也是跟传统行业有一些交流的,但是交流过程中大家没把创新的成本拿出来。
平衡:砸钱求快,但是快亦要稳
最后一个就是平衡。爱奇艺比别人晚了四五年的时间成长起来,但是现在都已经超过其他行业的竞争对手,因为我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钱,砸钱,该砸钱的时候千万别手软。
在单点突破一定要快,因为你有机会去改变,但有的时候从技术角度来讲,快要有一个平衡,因为互联网的用户就是皮实,你打电话老掉线人家急了,你互联网用户卡三次五次没有问题,你卡15次不行。所以我就照着卡三次五次的上线,后来我砸钱砸人,后来让出一个小时,这时候又行了。但是不同行业的人不一样,比如说传统IT行业的,比如说谷歌,比如说更传统的IBM,微软,他们来的绝对不允许这么低稳定性的系统上线,但是你要快,但是你后面稳一定要跟着,所以唠唠叨叨,反正四个关健词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就是一年来看待变局的体会,谢谢各位。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打开虎嗅APP,查看全文
频道:
游戏娱乐
支持一下
赞赏
0人已赞赏
分享至:
1
最新评论
千里走单
视频网站带宽成本之高,进行着永远的烧钱模式,靠着巨头门输血养着。等他们那天不高兴了,一脚踹死。
2017-03-16
大 家 都 在 看
龚宇:爱奇艺工作室战略是“先开枪再瞄准”
虎嗅
30:18
#“文娱”游戏
IP泛滥的日子:互联网进军影视业,拍片不用剧本?
韭黄阿rich
爱奇艺影业,你明天还为传统电影业打工吗?
陈昌业
爱奇艺投资华策,一场内容与渠道的双赢
娱乐资本论
爱奇艺砸5000万做“剧本奖励基金”:什么信号?
娱乐资本论
【娱见一周】爱奇艺:有一大把IP和编剧被我承包了
虎嗅
爱奇艺的尽头是Netflix,而Netflix的尽头是爱奇艺
魔灯计划©
11:41
duck不必!B站无需成为中国的Youtube
沈帅波
07:14
#大公司情报站
被曝大裁员的爱奇艺,充会员也救不活了?
科技狐
17:07
#今天介绍谁
10万达人与百亿流量,无忧传媒背后的男人是谁?
思路说
Netflix滑铁卢:流媒体时代的衰落?
出色WSJ中文版©
19:41
#大公司情报站
《鱿鱼游戏》最大赢家,网飞24年因何崛起?
小Lin说
成功上市的快手,能否成功上岸?
判官
B站变味儿:叔叔的问题,阿姨的问题,还是谁的问题
新潮沉思录
泛娱乐行业出海,有哪些趋势变化?
霞光社
01:29:59
#游戏世界
寒冬已至?游戏行业的出路在哪里?
潘乱
17:37
和张东升爬山还是跟姐姐乘风破浪?
花狸胡说
11:08
为什么B站会是中国的YouTube?
阑夕
27:06
#内幕大揭秘
这年头增长都没了,首席增长官还有出路吗?
刀姐doris
10:03
#内幕大揭秘
视频不短,钱途才长
花狸胡说
大 家 都 在 搜
餐饮业
年轻人
山姆超市
美国
美国经济
电子产品
航空业
娱乐
影视
APP内打开
好的内容,值得赞赏
您的赞赏金额会直接进入作者的虎嗅账号
自定义
支付:
元
匿名赞赏
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