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提示信息
扫码打开虎嗅APP
从思考到创造
打开APP
资讯
视频
前沿科技
车与出行
商业消费
社会文化
金融财经
出海
国际热点
游戏娱乐
健康
书影音
医疗
3C数码
观点
其他
虎嗅视界
24小时
专题/活动
虎嗅智库
登录
极速注册
取消
搜索历史
删除
完成
全部删除
数码
互联网
数码
互联网
热搜词
钟睒睒
短视频
本地生活
货币
生活方式
阿里巴巴
今日头条
楼市
投资心理
账号或密码错误
2013-05-16 18:22
陈一舟:上市与下市 做长与做空
虎嗅
最近美股市场活跃,一些后起之秀的企业家,纷纷摩拳擦掌,咨询我关于上市的事情。 同时,人人股价低迷,有互联网同行和投资界人士问人人为什么不私有化。
上市和下市,做长与做空,我这里把有关的思想整理分享给大家。
首先,关于上市。
上市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好处是显然的,这里不多讲了。但是,上市以后公司创始人及管理层所需要的持续努力,和大部分时间所需要忍受的“寂寞”,是大多数要上市的公司CEO们也许听说过多次但没有什么感觉的。 以互联网为例:这个行业变化快,一个好的产品模式,随着竞争、生态链的变化,可能会变得没那么好;据统计,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上市以后一年的股价会低于上市价格; 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随时会暴露在竞争对手的眼中;比你大几十倍的竞争对手,可以用各种强大的自有资源和媒体平台,随时给你泼凉水,打击你,等等这些,你是否做好了思想准备?如果大部分上市公司都会趋于消亡,你如何成为行业中那些幸存的,活得很好的那几个?是你比别的CEO聪明吗?苦干吗?聪明,苦干的人多了,为什么你会是幸运儿中的幸运儿?我们不是听说过,幸运女神是公平的吗?
以人人来说,从2006刚开始做的时候就生活在QQ的阴影底下。 和我们类似的公司,同学,占座,开心,牺牲的牺牲了,收编的收编了,但我们冲出来了。 几年前微博兴起,也是很多大公司做的,势不可挡,我们很吃力,但我们也扛过来了。 在大公司的阴影下生活是一种窘迫的生活方式,因为,一个巨大的客观规律,互联网的网络效应,像一个无线的网,网在你的身上,对手不出手,你也会被勒的很疼,这种疼,和关水牢一样,吃饭时疼,睡觉时疼,做梦时也疼,无时不刻的疼。能撑住不死,是好汉,能活着出来,那是真牛掰。 屌丝想炼成钢丝,不上刀山下火海怎么成? 其实,如果没有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也炼不出孙悟空的火眼金睛, 咱们接着炼。
这些问题,筹划上市的CEO们,可能要仔细考虑。没想清楚,不要轻动。
关于下市。
上市像围城,没进去的想进去,在城里的想出来。 很多上市的公司会觉得自己股价太低,有些在做私有化。我的看法是,上市的好处,比如员工期权的可变现,股票的可流通性,再融资的便利性,兼并收购的便利性,上市时都在,下市就没了。对于低估得股价,我的选择是股票回购。人人在过去一年多,回购了超过一亿美金价值的股票,加上上市之前对老股东的回购,有接近2亿美金用于回购股票。为什么?回购股票的价格,比私有化低,为公司节约现金; 细水长流,需要资金时慢点,资金充裕时快点,股价太低时多买。而私有化是一锤子买卖,公司资金结构在私有化的一瞬间发生很大变化,可能还要借债,现金减少,降低了公司在收购并购上的灵活性。 巴菲特说,账面上要留足够的现金,现金是最好的保险,也是获取未来机会的筹码。 关于股票回购,巴菲特在今年伯克谢尔公司的年报上专门有一大段阐述,有心人可以自己找来读。 股票回购,巴菲特认为,比分红更好。
关于做长 (how to long)
有人说,陈一舟,你不是个企业家,你是个投资人。 我就暂且笑而不语,顺杆爬,谈谈我是怎么做长的。 做企业和做投资,其实有根本的相似之处,互联网公司也是一样,来日方长,这里暂按下不表。
我想探讨的是,一个CEO,如果只能做长一件事,关注一件事,应该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 应该是一个variant perception, 就是一个潜在价值很高的,但和目前普遍接受的观点非常不一样的远见观点。 这个观点,还要有可执行的手段,否则想到了,没有做的条件也白搭。 通俗一点,就是当时听起来非常奇葩的,但在事后又被证明非常牛掰的idea。 雷军做小米,几年前大家听起来像奇葩,现在是二三线城市的大妈都知道,是他们心中仅次于苹果的品牌。 为什么,因为他琢磨出来在无线互联网上如何避开大佬们的锋芒,利用一个一定会起来的免费操作系统,安卓,做一个软硬件的产品在上面收到钱。 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利用跨界技术竞争壁垒,利用大势,业内一流的营销的组合型案例。几年前周鸿祎做免费杀毒,问我行不行,我说看不清。 他后来又做浏览器,问我行不行,我说不太行,结果都让他做成了。 所以他现在也不来问我该做啥了… 囧!还是雷军了解我,做小米前,不问我,直接做了。 再囧!
为什么他们有variant perception?经验和积累,以及对互联网客观规律深刻的认识,包括对人性的了解。2006年,我们的variant perception是做SNS。2010年,腾讯的variant perception是做微信。 每家公司的variant perception不一样,积累非常重要。 没有积累,不容易想到; 没有积累,想到了也做不到。
在斯坦福的时候,上过一次巴菲特的投资课。 他说,一个人,一辈子应该只做20个重大决定,指标用完,战斗结束。 如果用这个标准来看,我的指标已经用掉好几个,以后要节约了。 难道不是吗?作为一个创业者,或者一个人,一辈子里真正重要的决定可能20个都不到:专业学什么, 找什么老婆/老公, 第一份工作,选谁做合作伙伴,关键的10个投资决定,加起来不到20个,但是决定了一个人80%以上的快乐和成功。 你的这20个决定是什么?你该投入多少资源去做这些决定?你做这些决定的时候,有什么variant perception?这都是一些好问题。
关于做空
做空,是个投机名称,估计大家会竖着耳朵听。
其实,我想说的做空,是指一个CEO,平时在工作中,应该积极的不关注什么(aggressively inactive), 听我慢慢表来。
我上面提到做长的原则,做空的原则就是做长的反面: 凡是没有独特优势和variant perception的事,就不做;凡是对本职工作没有太大用处的事情和人,少掺和或者不掺和,这是我指的做空。 时间像真空,很快会被填满。 如果你的时间没有被最重要的人和事填满,那么一定会被不重要的人和事填满。 做空,就是积极的不关注。
查理芒格,巴菲特的合伙人,有个习惯,所有到他桌上的事情,只放在三个篮子里:第一个叫“No”,就是“不做”。第二个叫“YES”,就是“做”,这也好理解。 第三个,叫“too hard”, 就是“太难”。 这个叫“太难”的篮子是朵奇葩,估计放在这个篮子里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粘上浮尘,到了年底,其命运最后都是被放到“不做”这个篮子里了。
我们从小到大,从来都是被教育说要不怕困难,知难而上,为什么这位老先生说要知难而退呢? 怎么定义难?什么是战略意义上的难? 什么是战术意义上的难?深思熟虑要“做”的事情,执行上再难也要做。 战略上“太难”的事情,执行起来好像不太难,这个时候你做不做? 这些问题,要多思考,想通了,可能离成功就更近了。
扯了很多,最后,你会发现,“上市,下市,做长,做空”,其实我就是一个标题党,天天浪迹在人人上,一根希望炼成钢丝的屌丝。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打开虎嗅APP,查看全文
频道:
金融财经
支持一下
赞赏
0人已赞赏
分享至:
0
大 家 都 在 看
那些年,被人人网中途放弃过的产品们
虎嗅
12:23
#股海风云
从百度蔚来的市值起伏,看投资中的第二层次思维
花狸胡说
陈一舟表示:人人不玩SNS了,得做SMS
虎嗅
段永平的399条分享,帮我们读懂投资
砺石商业评论
“公司IPO了,创始人不肯发朋友圈?”
投中网
专访任俊杰:我怎样学巴菲特
虎嗅
段永平2022年分享精华:特斯拉未来是个苦生意
聪明投资者©
段永平2020最新分享:10年不用的闲钱放银行不如买茅台
阿皮亚©
段永平的200条商业思考
砺石商业评论
段永平:假装自己懂投资是很危险的
东四十条资本©
中国没有投行家
投中网
13:29
#高新技术流
从百度和特斯拉股价暴涨,看困境中的公司如何逆风翻盘
花狸胡说
59:59
#投资大讲堂
创业者如何不被假投资人坑?
小丹尼DannyData
01:59:57
#互联网大厂那些事儿
大厂裁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潘乱
35:50
创投圈只创不投?2020年创投环境预测分析
李自然说
01:02:01
#投资大讲堂
创业者对狙自动驾驶投资人?
小丹尼DannyData
32:29
#内幕大揭秘
中国第一“妖股”,13个交易日暴涨327倍的秘密
一本政经说
27:12
#书中自有黄金屋
商业经典书解读:如何打破常规配置资产?
李自然说
25:34
#高新技术流
罗永浩行业冥灯,元宇宙凉凉?
小丹尼DannyData
12:09
#股海风云
巴菲特VS木头姐:是投资奇才还是时代使然?
硅谷101
大 家 都 在 搜
钟睒睒
短视频
本地生活
货币
生活方式
阿里巴巴
今日头条
楼市
投资心理
APP内打开
好的内容,值得赞赏
您的赞赏金额会直接进入作者的虎嗅账号
自定义
支付:
元
匿名赞赏
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