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提示信息
扫码打开虎嗅APP
从思考到创造
打开APP
资讯
视频
前沿科技
车与出行
商业消费
社会文化
金融财经
出海
国际热点
游戏娱乐
健康
书影音
医疗
3C数码
观点
其他
虎嗅视界
24小时
专题/活动
虎嗅智库
登录
极速注册
取消
搜索历史
删除
完成
全部删除
数码
互联网
数码
互联网
热搜词
钟睒睒
网红
楼市
房地产
城中村
短视频
货币
经济增长
字节跳动
账号或密码错误
2014-06-29 11:51
史玉柱谈互联网金融:银行业未来不会遭受重创
虎嗅
(原文来自
凤凰科技
)
以“新金融时代:变革的力量”为主题,首届新金融联盟峰会由新金融联盟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此次峰会是新金融联盟这个民间组织的首次亮相,这是国内首个以新金融为核心议题的行业峰会。在这次会议上,
谈及互联网金融将来的发展时史玉柱认为互联网金融会有大的发展,像余额宝的崛起就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它将来能占到银行的20%,20%就30万亿了,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想把银行替代掉则不可能。
以下为演讲全文:
史玉柱:今天的都是金融家、银行家,我是门外汉,我说错了的话,大家谅解。这个时期讨论银行业面临利率市场化,面临互联网冲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讨论得比较多。不少人的观点就是认为银行业将陷入困境甚至恐龙将要消失。
我有不同的观点,我认为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整个银行业不会受到根本的冲击。利率市场化会逼得银行转型,逼得银行改变业务,互联网会让银行发展它的金融互联网,会把互联网作为一个手段,它会改变它的业务。
但是我觉得银行业未来不会遭受重创,有以下四个理由。
第一,由于银行业特殊的历史原因,我们的国情决定,我们的银行业太大了。在全世界的各个国家,银行占整个金融业的比重是有限的,但是,我们中国总资产规模跟银行比只是很小的一个小头,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全国各地的网点,其他所有的金融机构,不包括证券、保险、信托、等等,加在一起,他们的网点也就不到银行的十分之一,它的块头太大了。比如说卖保险,分红险,90%的分红险是在银行卖出去的,为什么?因为中国的金融走到中国亿万消费者身边的机构只有银行。因为它太庞大,所以你想让这么庞大的一个银行业在短期内,在三年五年、十年之内突然消失了,突然全行业陷入困境,不可能,如果真到那天,我觉得中国经济早已经崩溃了。
所以,银行业是中国历史性的,不能因为国外比如美国的银行业占金融行业的比重不是那么大,不能简单的根据国外的某些情况就推理中国,因为中国是历史形成的。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随着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业是不是息差小到跟香港、台湾、日本一样,会不会让银行陷入全面亏损?我认为也不可能,首先,中国老百姓是有存钱的文化的,几千年都是这样。从钱的出口端,中国企业家的文化,有一个亿他一定想干五个亿的活,有一个亿他想投资十亿,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这是个文化。
反正我接触到的,除了有两类企业家不太愿意使用银行贷款之外,一个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崛起了,为什么它不太喜欢这个呢?因为这些企业都是在美国上市的,美国企业使用银行贷款很少。像我们巨人网络就是在美国上市的,银行贷款几乎为零,账上面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几乎每个互联网企业都是这样。这个是在互联网企业的企业家文化。
第二个就是在西方受过教育的富二代回来掌权,这群人会好一点。其他的所有的企业,对资金都是如饥似渴。
只要这一批企业家不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还是企业家求银行,中国的资金是短缺的。
日本为什么息差小呢?因为他贷款利息才1%,大不了,为什么呢?因为企业不需要贷款,它的企业家没有贷款欲望。但是,发展中国家、金砖四国像中国尤其明显,就是企业家扩张欲望很强,不是西方国家有一块钱做一块钱的事,我们是有一块钱做十块钱的事。这个文化不改变,未来的10年、15年、20年资金越来越短缺,只要资金短缺,只要企业家登门求银行,息差就小不了。所以,利率市场化以后到底会怎么样?我觉得不一定息差会缩小。这是我的第二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刚才吴院长、董文标董事长都谈了,互联网对银行的冲击不会让他们垮掉?我的结论跟他们一致,是不会的。银行是做什么的?银行是经营信用的,不是简单经营钱的,它是玩信用的。360行最不讲信用的行业是哪个行业?互联网,互联网上面你都不知道对方是男的还是女的,你跟一个女孩子聊天,说不定他是个人妖,因为在互联网上是充满欺诈的,因为这个充满欺诈就决定互联网要做金融,只能做局部个别领域,他不能全面做。
比如我拿人民币换美金,在互联网能换吗?换不了,只能到银行的柜台去换,因为银行柜台给你的不是假钞,在互联网上换真是会被骗,说不定用复印机复印一张纸就给你了。所以,银行有几十项银行业务,互联网只能冲击它几项,剩下几十项是冲击不了的,这个就是互联网的特性。
当然,我不是说互联网金融不会大发展,互联网金融会有大的发展,像余额宝的崛起就证明了这一点,还会有更多的崛起,但是,它替代不了银行,它将来能占到银行的20%,我觉得就已经很了不起了,20%就30万亿了。30万亿也是非常庞大的,但是你想把银行替代掉,我觉得不可能。
最后一个理由,会有政策的红利,改革的红利。我们中国自从取消掉粮票之后,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之后,我们唯一还有一个行业,现在还保留粮票的,那就是银行业。银行业每年要发粮票,今年你只能有多少贷款,明年你有多少贷款,每年给大家发粮票。银行业还是一个监管过度的,比如像控制银行的规模,你吸收的多少存款,我允许你放多少贷款出去,按道理来讲,一个指标卡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同时也三个指标在卡,卡的是同一个内容,没有任何区别。
第一个就是存款保证金,20%,这是全世界通用的,人家是8%、12%,我们是20%,高一点就高一点,也还行。第二个,存贷比,75%,你吸收100块钱的存款,只允许你贷75,这样就把存款准备金给废了,这个管理就没什么用了。你不能是我吸收100块钱存款贷80,不行,只能75。第三个,人民银行又加了一道,我给你发粮票,工、农、中、建、交我给你多少,剩下的给你多少,工、农、中、建、交日子好过一点,地方的商业银行每年给他的粮票是30%,他收了100块钱存款,只允许他贷款30块钱,这样的话,就逼良为娼了。于是,理财、歪门邪道的东西都出来了,这个我觉得是逼出来的。
随着利率市场化,既然利率都市场化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领导一定会做到这一点。既然银行业进入市场经济了,我的计划经济的那套管理也要放开了,至少要放开一大部分了。因为不可能再用计划经济的管理,来让银行业进入市场经济。所以,当放开的时候,会有很多改革的红利,根据他放开的内容,有些银行就能抓住机遇,根据他放开的内容迎头赶上。
我觉得中国银行现在利率高,钱那么多,利率那么高,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过度。比如有几百项银行的规定说这个不许、那个不许,比如银行的资金不能进股市,对落后产能不能贷款等等,看似每一条都是好的,但也不是每一条都好,比如说打压股市就没有道理,有很多规定,这些规定表面上看是好的。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落后产能,在08年的时候,银监会下文要大家支持这些企业,无条件给这些企业贷款。一个钢厂贷了200亿,那时候在响应国家的号召贷了200亿,现在突然说不给他贷了,他的存量贷款放在那,怎么办?走歪门邪道,他过去心里只接受6.5%的贷款利息,因为你这么规定了,他接受15%了。一个钢铁、一个船舶,企业家把心理价位接受利息提高了,他要12%、15%,有50个领域的人把自己的心理价位都抬高了以后,银行也就跟着把利息往下拉了。
所以,我觉得是监管过度让中国的利息走入这样一个怪圈,钱发了这么多,利率这么高。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打开虎嗅APP,查看全文
频道:
金融财经
支持一下
赞赏
0人已赞赏
分享至:
1
最新评论
嗅友hYQpe
快十年了。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利润更强,互联网理财全部暴雷。楼下嘲笑的人如今做何感想。
2020-03-30
大 家 都 在 看
格林斯潘眼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
虎嗅
19:17
#内幕大揭秘
如何利用好经济周期?
初尔资本菌
胡晓明:银行真正担心的是互联网的颠覆性
虎嗅
中行洗钱?有道理,但夸大了
大南
互联网金融混乱的背后:缺乏建立秩序的创业公司
宋小波
互联网金融:从野蛮生长到寻求规范
虎嗅
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或8月设立,监管细则出炉在即
虎嗅
步伐迈得不够大,券商互联网金融输在哪?
酷公司
阿里入局民营银行,BAT现在三缺一
刘铮
彭蕾:民营银行和传统银行之间不是绝对的竞争,当然也不是合作
虎嗅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从金融的本质及金融史的角度,看“不一样的金融”的未来
虎嗅
21:49
#股海风云
硅谷银行暴雷背后的真正原因
九筒笔记
08:44
#睁眼看世界
全球金融危机要来了?深度解析硅谷银行破产背后的逻辑
塔哥FRM
06:50
#内幕大揭秘
最强限薪潮下,金融行业高薪还能继续吗?
毯叔盘钱
14:08
#投资大讲堂
2008年,资产3000亿的银行是如何倒闭的?
柳成之周周
04:47
#投资大讲堂
压力暴增,银行证券保险无一幸免,金融业躺不动了?
浪哥财经
14:53
#内幕大揭秘
上市割韭菜?蚂蚁暂缓上市背后的真相
大闲人贾白
07:40
#投资大讲堂
美国银行接连暴雷,国内银行日子也不好过,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毯叔盘钱
22:46
#买房吗
土地财政走到尽头,中国的出路在哪里?
酷玩实验室coollabs
16:27
#风口浪尖
“金融十六条”等重大利好频出,银行业迎来拐点?
李荣茂
大 家 都 在 搜
钟睒睒
网红
楼市
房地产
城中村
短视频
货币
经济增长
字节跳动
APP内打开
好的内容,值得赞赏
您的赞赏金额会直接进入作者的虎嗅账号
自定义
支付:
元
匿名赞赏
支付